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

作者: 时间:2010-10-23

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

金黔在线—贵州日报

随着我国高校改革的深入,如何适应新形势的需要,紧跟时代发展步伐,以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进一步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,已经成为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。高校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,又是培养未来人才的地方,党建工作的轴心是人,人势必成为管理的中心,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应当贯彻以德治国的方针,把人本管理思想引入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,立足于人,一切以人为基本出发点,最大限度地沿着正确的目标发挥人的主动性,调动人的积极性,尊重人、教育人、培养人,从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。

加强思想教育,用科学理论武装人

高等学校作为诞生“科技生产力”的摇篮、传播先进文化的主要阵地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重要场所,高校党员干部掌握先进的思想观念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。特别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,经济建设更具自主性、法制性、竞争性、国际性。因此,对其主体的组织者即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诸如政治品格、思想作风、敬业精神、优良传统、道德规范、自强意识、创新精神、效率效益观念、竞争探索品格等,都要有一个新的水平。因此,必须坚持以人为本,加强思想教育,用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邓小平理论、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,武装掌握较高科技文化知识、具有较强理论素养的师生员工。

塑造良好形象,用道德规范衡量人

党风作风是人民群众观察和认识党最直接、最重要的渠道。高等学校作为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场所,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十分急迫和现实的任务。必须始终坚持用道德规范衡量每一名党员干部,加强作风建设,积极培育和强化党员干部的职业道德,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新的道德规范体系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,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,进一步增强责任感、使命感和急迫感,使他们自觉成为贯彻党的路线、宣传党的宗旨、加强党的建设的中坚力量。

增强法制观念,用规章制度约束人

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,一靠教育,二靠制度,三靠监督。教育的作用在于启发和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情操,激励大家自觉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。制度的作用则在于建立健全一套便利、管用、有约束力的行为规范,要求党员、干部严格遵守,并依此对其实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。一是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内部议事和决策的基本制度,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,坚持集体领导、民主集中、个别酝酿、会议决定的议事和决策机制,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监督的制度和程序,推行民主评议制度,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利,发挥教代会和民主党派以及舆论的监督作用,建立师生参与监督的工作机制,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从政行为。把“三讲”教育的成功经验运用于基层党建的经常性工作之中,以廉洁自律、强化监督为重点,用党规党纪和制度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,加强干部作风建设。二是健全人、财、物管理制度,建立监督、约束机制,规范操作规程。对招生考试、职称评定、项目招投标、大宗商品采购、财务管理等工作实行全过程监督。对基建、采购等重大项目,审计工作提前介入。特别加强对非财政拨款、多渠道筹措经费的监管。三是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,使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更加扎实,成效更有保障。

强化竞争意识,用择优机制激励人

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,努力形成广纳群贤、人尽其才、能上能下、竞争择优、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,以合理配置人才资源、优化人员结构,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保障。为此,要按照《干部选拔任用条例》和《关于深化当前高等学校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》,在建设一支与21世纪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、与学院发展相协调的、高效精干的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方面进行探索。调整配备基层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干部,严格按考核标准衡量干部,坚持重公论、重实绩、重能力,坚持公开、公平、公正,增强透明度,扩大群众民主参与程度,从而进一步树立正气,调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,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。

总之,我们认为,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能一味地强调管理的量化,而要从人的角度来看待管理对象—基层党员干部,坚持以人为本,改进高校管理,使高校具有强大的魅力,成为实现基层党员干部人生价值的舞台。

Copyright © 2012-2014 黔ICP09002237号 版权所有:安顺学院机关党委 地址:贵州省安顺市开发区学院路25号安顺学院机关党委 邮编:561000